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巨野县  > 正文

牡丹与木棉齐放 巨野工笔牡丹画《盛世中华》绽放“中国第一塔”

作者: 来源: 发表时间: 2024-01-30 22:38

image.png

1月28日,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,“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”菏泽牡丹主题推荐会在广州塔举办,以花为媒密切菏泽、广州两地交流合作,塑造菏泽牡丹品牌,讲好牡丹故事,集国画、国礼于一身的巨野工笔牡丹画《盛世中华》作为推荐会主背景将亮相“中国第一塔”。

《盛世中华》亮相“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”牡丹专主题推介会

在这场盛会上,菏泽牡丹遇到了广州木棉,花与花之间的碰撞,市与市之间的碰撞,两朵花、两句语相遇在广州,“圆满、富贵、吉祥、幸福、雍容华贵”遇上了“珍惜幸福,珍惜眼前的人”“对英雄气概对赞美”“红火的爱情”。

图片

说起菏泽牡丹,就不得不提把牡丹定格在画卷上的巨野工笔牡丹画,画中牡丹枝繁叶茂、花团锦簇、色彩饱满、线条流畅、惟妙惟肖、栩栩如生;叶片层次分明、花叶错落有致,花头千姿百态,或含苞待放、或争奇斗艳、或摇曳生姿;新老枝干、嫩芽、叶片、花头、花苞等在画面中交相呼应,突显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,堪称“不会凋谢的牡丹花”。

一张薄薄的宣纸,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独特文化底蕴。在巨野县,农忙扛锄头、农闲拿画笔,2万余名画师通过工笔牡丹画,勾勒出乡村振兴新图景。

巨野,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农民绘画之乡,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。

这里的画师有着一手绝活,将牡丹“种”在纸上。

这里的工笔牡丹画文脉流长、底蕴深厚,不仅是省级非遗,更以与时俱进的时代审美和主题表达频频亮相重大国事场合,画出了巨野工笔牡丹的“金字招牌”,画出了集国画、国礼于一身的代表菏泽、代表山东的一张文化名片。

2018年以来,《花开盛世》《锦绣春光》《盛世中华》《国宝献瑞》《盛世长虹》等巨野工笔牡丹画作品先后亮相上合青岛峰会、中国进口博览会、中国-东盟博览会、中国林产品交易会、国家会议中心国礼展厅、人民大会堂、美国纽约时代广场,多幅作品被联合国国际组织永久收藏…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笔牡丹画的艺术魅力。

巨幅工笔牡丹画《盛世中华》中共有199朵牡丹花,作品整体寓意为牡丹花开迎盛世,翰墨丹青颂华章。

图片

《盛世中华》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大的工笔牡丹画,这幅作品全长16米、高4.8米,由巨野县10位国家级画家历时100天集体创作完成,表达画乡人民歌颂党、感恩党的真切情怀。

作品以菏泽牡丹为主要创作题材,画面由牡丹花、山石、和平鸽组成。

牡丹花象征着富贵、美好、盛世;山石是党和国家坚如磐石的象征;和平鸽则象征着世界和平安宁。

今天,世界最大的一幅工笔牡丹画《盛世中华》,来到了中国第一高塔——广州塔。

牡丹花开宣纸上超20亿产值打响巨野乡村振兴冲锋号

说工笔牡丹画,一张雪白的宣纸上,一朵朵、一丛丛牡丹铺在上面,栩栩如生。

画师们以“菏泽牡丹”为题,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画技法的基础上,结合现代工艺手段,精工细作,把一朵朵牡丹“种”在了宣纸上,名噪世界。

一幅完整的牡丹画要先用狼毫小笔勾勒,然后随类敷色,层层渲染,三矾九染,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。

文香氤氲,雅气生发,一朵朵足以以假乱真的牡丹便跃然纸上。这张小小的宣纸绘出的巨野工笔牡丹画把菏泽牡丹永远定格,使其成为享誉中外的艺术品。

在巨野,镇镇有画院,村村有书画师(室),一人带动一家,一家带动一村,靠一支笔发家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。

8个绘画专业镇、50个专业村、56家基层画院,600余家镇村书画创作室、300余家装裱店、1000余家购销网点,共同在巨野县乡村振兴的图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据统计,巨野县拥有两万多名书画产业链上的从业人员,年创作书画作品可达120余万幅,作品远销40个国家和地区,2023年产值超20亿元。可以说,全国10张工笔牡丹画,8张出自巨野县。

一张宣纸,定格了菏泽牡丹的最美时刻;一张宣纸,承载着巨野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。

责任编辑:
荆彦茹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